換位思考的難處

換位思考

什麼是換位思考

在職場上很流行一句話,叫做『換位思考』。

換位思考的意思就是站在對方的角度去看待事情,這個概念很想是同理心,也就是說你可以把自己的身分變成對方的身分,可以是從員工變為領導者從父母變為孩子、從太太變成先生,因為每個人的想法、思維不大相同,偶爾發生衝突或是不愉快是難免的,如果這時雙方可以先『位換思考』,將可以減少這些衝突以及不愉快。

換位思考的例子

妻子正在廚房炒菜。丈夫在她旁邊一直嘮叨不停:「慢些、小心!火太大了。趕快把魚翻過來、油放太多了!」妻子脫口而出:「我懂得怎樣炒菜。」丈夫平靜地答道:「我只是要讓你知道,我在開車時,你在旁邊喋喋不休,我的感覺如何……」

一頭豬、一隻綿羊和一頭奶牛,被牧人關在同一個畜欄裡。有一天,牧人將豬從畜欄裡捉了出去,只聽豬大聲號叫,強烈地反抗。綿羊和奶牛討厭它的號叫,於是抱怨道:「我們經常被牧人捉去,都沒像你這樣大呼小叫 的。」豬聽了回應道:「捉你們和捉我完全是兩回事,他捉你們,只是分你們的毛和乳汁,但是捉住我,卻是分我的命啊!」

我們常常以自己的思維評斷別人在做的事情,好的人可能會給予一些自己的意見,較差勁的人可能會在旁抱怨的不停,不管是哪一種人,其實他們都應該試著站在對方的角度想想。事實上『換位思考』並不如想像的那麼容易,為什麼這樣說呢,讓我們看看下一段,換位思考執行的難處。

換位思考執行的難處

也許我們身旁有些親朋好友超過適婚年齡尚未結婚,很多人勸他們趕快結婚,但他非常的反感,為什麼呢?

因為你不管站在他的哪個角度來思考,你都沒有他曾經經歷過的感情,那是你用遠不會理解的

自己曾經開發過App以及網頁,在設計UI(使用者介面)時,也常常會分析用戶的心理,常常認為這裡修改、那裡修改對用戶是好的,事實上卻是否定的

通常巨富者較不能理解貧困者為什麼每天要那麼辛苦,過著撿垃圾、做資源回收的生活

換位思考的難處在於

1. 經驗不同

2. 立場不同

3. 環境不同

知易行難,換位思考就是一個例子,這項技能無法一蹴可就,唯有透過不斷的練習,我們才有可能做的越來越好,別猶豫了,從今天開始就開始練習『換位思考』吧!

一天一篇,學習思考、分享

Images via wallbase CC License.

2 thoughts on “換位思考的難處

  1. 引用通告: 留住顧客 | 做中學

  2. 引用通告: 到味思考 | 做中學

談談你的想法